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习资料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概括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和实践经验,回答了新时代领导核心、道路坚持、精神作风、发展理念、政党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成就新事业的政治指引与思想指南。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方向。

    伟大梦想引领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探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始终不渝的梦想。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党的百年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事业。从谋求建立“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到谋求建立经过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经济基础牢固的社会主义国家,再到谋求建立“全面小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再到谋求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深嵌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创新实践中。

    伟大梦想是引领道路探索的成功密码。伟大梦想引领道路探索依靠的是党的全面领导,目标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现代化强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道路的“探路者”和“领路人”;广大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主体,是中国道路的“追随者”和“践行者”;现代化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追求目标,是中国道路的“落脚点”。

    正确道路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中国道路”是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具体实际,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汲取和总结历史经验,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这条正确道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展现了无与伦比的显著优势,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高光时刻。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理论与实践中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既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传统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的翻版,而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道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强国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立足“两个大局”,规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民族复兴新的时间轴已经拉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强国之路走实走好走稳,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三大规律昭示未来方向道路的世界价值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梦想与道路、方向与选择、实践与开创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提出了一些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解决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也给了各国政党以启示。

    什么样和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统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在“两个结合”中创新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贡献了理论与实践资源。

    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指向。马克思、恩格斯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擘画了理想社会的未来图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逐步深化对“两个必然”的规律性认识,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国家利益与个体权利的双重实现,积极倡议“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进人类向光明目标前进提供了中国实践、中国范式、中国样本。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