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习资料
  • 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着眼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把握亚洲的历史与现实,强调“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提出“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3点主张,为亚洲各国携手迎接挑战、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力量。

    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显著上升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只有顺应历史大势、回应时代呼唤,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努力建设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才能让亚洲成为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企盼。没有和平,冲突不断甚至战火纷飞,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人民往来等都会沦为空谈。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习近平主席强调:“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而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亚洲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更加具有现实意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以真诚沟通增进理解和信任,以求同存异妥处分歧和问题,共同维护和弘扬亚洲价值观,定能共同为亚洲安全和发展撑起一片蓝天,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区域次区域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景。必须认识到,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亚洲近几十年快速发展,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敞开大门,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亚洲各国要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世界发展。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习近平主席强调:“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这是亚洲应有的襟怀和气度。”我们要巩固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维护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我们深信,坚定维护亚洲和平,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共同促进亚洲团结,把亚洲打造成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亚洲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