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习资料
  • 以高水平自立自强 全面推进科技强国建设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46

    历史总是在波澜变革中书写新篇章。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聚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下,中国正处于谋求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在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全面展开,各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动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大重点任务,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价值导向,是新时期推动科技创新的行动指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科技界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来源:科技日报)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