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2021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常见问题汇总

    发布者:张文飞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5750

    1.    依托单位信息:


    省基金依托单位信息单位名称,系统默认是学院不需要处理,提交后会生成为山东理工大学

    邮政编码:255000  联系人:张文飞联系电话:05332781918

    手机:15376820656 E-mailkjcjh@sdut.edu.cn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


    2.     关于直接给予青年基金


    必须是2020812日后首次来鲁工作,之前在鲁工作调到山东理工大学的不符合直接给予条件,之前在鲁工作后创办公司的同样不符合条件。需上传毕业证、学位证及劳动合同(咱们学校签订的是“引进博士协议书”)

    直接给予不保证全部都给,同样需要评审,申报书质量是关键。


    3.     关于字数限制


    各类基金的字数限制问题,电话咨询了科技厅基金委,基金委答复:超点没问题。要求3000,别写到6000以上,写个35004000字的没有问题(参考文献算字数)。


    4.     附件上传


    有要求的必须上传;

    没有要求的建议将标志性成果(证明研究基础的项目任务书的扫描件等)适当上传。

    上传文件太大的可以将文件压缩后再上传。


    5.     项目组成员


    青年基金项目无需填写项目组成员,导出的PDF文件有明确说明。第一部分基本信息表中项目组总人数填1,根据申请人职称在后面相应职称下填1,其余填0

    其他项目的项目组成员不要再包含项目负责人本人,但项目组总人数需要把负责人算上。


    6.     经费预算


    面上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

    青年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5万元。

    新的省基金经费管理办法(http://www.sdstc.gov.cn/page/subpage/detail.html?id=d01919c0c93d45d0a55a64b262f3b76d):

    省基金资助经费是总经费,含直接经费和间接经费,直接经费和间接经费都要预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只预算直接经费)。

    办法 第十条 间接费用是指项目承担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按照管理费和绩效支出列写预算科目,主要包括:项目承担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房屋占用,日常水、电、气、暖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支出;激励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
    办法 第十一条 间接费用按照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具体比例:
     (
    ) 500万元及以下部分30%;
    (实际控制过程中一般还是不要超过20%,数学、管理等理论学科可以提高至30%

    ()超过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25%;

    ()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20%;
     

       注意事项:

    (1)间接经费不超过 [直接费用-设备购置] * 20 %

    (不是总经费 是直接经费 -设备购置费,设备购置费:单指购置费,不含设备租赁及试制费)

    2)间接费用=总经费-直接费用= 管理费 + 绩效 + 其他支出(房屋占用日常水电暖费用)

    3管理费=总经费 * 5% 

    4)数学、管理等不太用做实验,不用买实验耗材,不需分析测试的,间接费可以贴着上限做。其他实验为主的项目,间接经费费(绩效)最好不要超过20%

    5)房屋占用日常水电暖费用:目前学校没收水电暖,科研实验室有交房租需要的老师,可以预算上。文件依据: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科研单位用房管理办法》 (鲁理工大政发2016131号)要求,学校依据各教学单位实际使用情况,按照办法中规定的标准,核算定额面积,超额使用房屋要交资源费。

    6)设备购置费预算后,一般不可调增,其他费用包干,使用时可以调整,不受预算科目比例限制。


    7.     外单位人员,合作单位问题


    项目组成员可以有外单位人员,有的话需要填写合作单位,否则不需要。

    有合作单位需要填写联合申报协议,合作单位盖章,盖章要使用学校或单位行政章,二级学院章不符合要求。如计划立项后部分经费外拨给合作单位,申请时候没有和合作单位签署协议,经费一律不准外拨。


    8.     项目主持情况


    以前没主持过省基金,主持过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表中主持省基金写0

     

    9.     独立通讯作者标注问题


    如果项目负责人是唯一通讯作者,写“独立通讯”即可。

    如果通讯作者不止一个,写署名通讯加排名。比如,3个通讯作者,项目负责人在通讯作者中排1,标注:署名通讯,1/3


    10.  项目执行期


    系统有明确提示,2022-01-012024-12-31 


    11.  审核问题


    提交后请关注自己的项目审核状态。所有项目需要经过学院审核,学校才能看到。提交后可提醒学院管理人员审核。如果需要退回修改,学院未审核的找学院科研秘书退回;学院已审核的找科技处计划科退回。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