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简介
  • 一种高性能低频隔振车辆座椅系统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205


    近年来,由于低频振动造成的坐骨神经痛、腰痛、颈椎病、消化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已成为车辆和工程机械驾驶人员常患的驾驶疾病;同时,振动导致的驾驶疲劳所引发的疾病和交通事故,正在慢慢地侵蚀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

    山东理工大学汽车悬架研究所突破了低频隔振座椅系统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基于系统工程理论发明了一种低频隔振座椅,并根据低频隔振理论及非线性动力学理论推导了座椅系统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方程,运用系统稳定性理论并结合悬架设计理论推导了座椅悬置系统稳定所需要的最佳刚度和最佳阻尼的解析式。前期研究利用Adams软件建立了座椅的虚拟样机,仿真试验证明了该低频隔振座椅系统具有更优良的综合隔振性能:在保证振动位移行程的前提下,与智能可控悬架相比,隔振效果相当,但无需控制且成本低廉;与传统机械式座椅相比,隔振率可提高50%以上,成本仅需增加50元;与空气悬置座椅系统相比,隔振率可提高20%以上,其固有频率更低(低频座椅0.5Hz以下,空气悬置座椅1Hz以上)。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