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简介
  • 废旧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回收利用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249

    废旧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回收利用

    在国家能源战略的指导规划下,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集中出台,伴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整个产业链进入高速发展期;2013-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由1.76万辆剧增至50.7万辆。预计2018年销售量将超过100万辆。受到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的直接拉动,动力电池出货量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锂电池回收爆发在即,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156亿元。

    专业化处理回收企业在资源化回收领域具有多方面优势。针对失效的新能源汽车用电容性动力电池,进行有价金属梯级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回收的材料能进入电容型动力电池生产制造领域,实现经济循环,开创稀土、镍、钴等稀有资源动态储备模式,从而推动电池材料循环利用的产业化发展。主要创新点:

        该技术采用氧化性环境硫酸溶出电容性动力电池电极材料,能够一步实现所有有价金属的溶出,金属溶出效率高,流程短。

    该技术可以实现稀土与其它金属的分离,高效回收稀土金属。稀土复盐应用于稀土冶炼企业,进一步提炼稀土用于电池材料或其它领域,利用苛性碱一步制备含CoNi(OH)2,是生产电池的优质二元电极材料,实现镍钴在电池材料中的循环利用,实现稀土资源动态储备。稀土总回收率大于95%,镍、钴总回收率大于95%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