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习资料
  • 戴党徽“别扭”还需“正正衣冠”

    发布者:王绪全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47


    戴党徽“别扭”还需“正正衣冠”

    20160620来源:求是网  作者:靳仔囡

    有这样一种现象不可小觑:一些同志提到上班时间“戴党徽”就撇嘴,显露出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甚至发出“哼哼”的冷笑声。戴上党徽后,还会感觉些许不自然、别扭,即便是表现出很平常的工作状态,内心也许潜伏着“此举纯属画蛇添足”的念头。笔者认为,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别扭、小想法,恰恰是党员践行“两学一做”中的一台高倍显微镜。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党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如此庄严和光明,缘何它的佩戴,在一些党员干部眼里却成为了小笑柄?躲猫在现象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挖。

     “做人要低调,做党员更要低调”“多做事、少说话”“别太冒尖儿,树大招风”……我们周围不少党员干部都怀揣着这样的处世之道,平日里习惯于开启“不显山、不露水”的办公模式,这种不求声音呱呱响的“振动”和“静音”状态,看上去是蛮稳当、踏实的工作态度,可是久而久之,“低调的态度”就以水滴石穿之功,滴进了党员干部的“骨子和血液”里,导致一戴上党徽,就想到“高调为人”的种种弊端,自然会感觉特别别扭。另一方面,一些党员没有认识到其意义,认为戴党徽只是一种极其纯粹的外在形式而已,戴不戴党徽、亮不亮身份,与行动毫无关联,“要求戴党徽上班”也就成为了他们的笑柄,此要求岂非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吗?当然,还有一些党员是因为害怕群众雪亮的眼睛,害怕群众对自己各方面的监督而不情愿戴上党徽。总之,每一种原因都不可轻视。

    其实,细细思量,党员戴党徽“别扭”还需“正正衣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正衣冠”是指党员要针对“照镜子”发现的差距和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自省自律意识,认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党员戴党徽“别扭”,或多或少地凸显出党员在思想认识、敢于担当方面的欠缺与薄弱。没有认识到时下党员干部当“太平官”现象是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绊马索”,诸多党员当起“隐形人”是党员意识淡薄的重要体现之一,也没有认识到今天我们很需要关键时刻“亮身份”“挑重担”“啃硬骨头”的党员,很需要勇作改革“排头兵”的党员,很多时候需要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的“尖兵”。而像“戴党徽亮身份”“创建党员示范岗”这样一个个细微的小行动,同样是对党员担当意识的不可或缺的考验。党员当习惯于、心甘情愿站在“戴党徽”的“灯光”下,自觉接受群众对自己方方面面、时时刻刻的监督,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让胸前的党徽因每一名党员的敢于担当而熠熠生辉。

    如果你戴党徽“别扭”,那么此时不妨也审视一下自己,不妨也正一正衣冠。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蒲安里第二社区党委)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