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简介
  • 高温固体余热利用

    发布者:王绪全发布时间:2019-05-02浏览次数:781



    一、项目研究的意义

      针对煅烧石油焦、兰炭、金属化球团、等高温固体物料余热量大、难以有效利用的问题,对高温固体物料余热利用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研制高温固体物料余热高效利用的成套装备,利用高温固体物料余热生产蒸汽用于发电,打造高温固体物料余热利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试验检测、成果转化、信息交流和人才培训的综合服务平台,有力促进我国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


    二、项目研究的进展情况

      1、在以下7个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

      (1)高温固体物料换热及其强化;

      (2)固体物料在换热器内流动及防堵塞;

      (3)余热利用汽水循环系统;

      (4)固体物料余热梯级利用;

      (5)余热利用系统与生产工艺匹配;

      (6)余热利用系统综合控制;

      (7)余热利用系统安全运行。

      2、项目具体进展:

      (1)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已形成成套技术与装备,正在进行产业化。

      (2)兰炭余热利用:已完成关键技术研发和样机试制。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政府签订了协议,准备在该县23家大型兰炭生产企业推广应用余热利用成套装备。

      (3)金属化球团高效冷却及余热利用:已完成关键技术研发,正在进行样机试制。


    三、取得成效

      研制的“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换热器”和“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系统”,于2011年12月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鉴定结论分别为:“所研制的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换热器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系统首次解决了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的技术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罐式煅烧炉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201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余热回收率达到70%以上,单炉(30罐)平均产气量为2.13t/h(饱和蒸汽压力为0.98MPa);煅后焦冷却均匀,解决了煅后焦排料后发生自燃的问题,煅后焦烧损率由5%降至1.2%以下,提高了煅烧实收率和产品质量。项目成果先后在多家企业的罐式煅烧炉上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温煅后焦

    换热器



    高温煅后焦余热利用系统



    鉴定会现场照片



    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