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简介
  • 电动汽车项目简介

    发布者:王绪全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828



    一、项目研究的意义

      打造山东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三个高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成果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高效转化。

      三个高地:

      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高地—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提升我省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

      新能源汽车成果转化高地—实现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间的有效链接。


    二、项目研究的进展情况

       在以下6个方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

      (1)整车集成与控制

      (2)动力电池及其管理

      (3)驱动电机及其控制

      (4)电动辅助系统

      (5)智能充放电与微电网

      (6)车用可再生燃料

      每个研究方向都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开发三个层次的研发工作。


    三、取得成效

      1、2010年底研制了144v镍氢动力电池系统应用于中华牌纯电动轿车,原副总理李克强和原政协主席李瑞环视察新车。现在已安全行驶20万公里,每公里费用比燃油轿车节省一半以上,比燃气轿车节省1/3以上,且环保无污染。

      2、2011年研制的600V镍氢动力电容电池系统应用于12米纯电动大客车 ,自2011年3月开始在淄博市136和139路公交车线路运行,单车最大行驶里程已达到10万公里以上,运行稳定。12米长纯电动公交车每公里耗电量1.3度左右,百公里费用在100元左右,而同样型号的柴油公交车,每百公里耗油32升以上,费用在240元以上,电容电池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行费用仅相当于耗油车的43%。且环保无污染,电池安全,容量衰减小。


    调整大小 图13       图调整大小 图13 李克强副总理视察                  图


      2010年10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新车    2010年10月原政协主席李瑞环视察新车


      淄博市136和139路公交车线路运行电动车

      3、2012年牵头获得了3项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高性能镍氢动力电池及电动汽车应用考核(2012AA110305)”,“智能配电网新型量测、通信、保护技术研究与开发(2012AA050213)”,“生物质先进裂解制取生物燃油关键技术(2012AA101808)”,目前课题进展顺利,都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4、2012年山东时风集团投资1200万元,唐骏汽车投资数百万元委托山东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对小型低速纯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与产业进行了攻关,现在低速电动汽车都已实现产业化,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5、2013年研制了拥有核心技术的电容电池纯电动公交车,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视察新车并给出好评。


      新车优点:

      1)采用优化设计的全承载轻量化车身结构,底盘(动力传动、电动助力转向、电动助力制动)系统设计优化匹配,动力分布合理。

      2)后置式电池仓,防火、防爆、安全性好,电池散热能力快,涉水能力强。

      3)采用新研制镍氢动力电池,充电速度快。充电12分钟以公交工况运行40公里。低温性能好,可以在-20℃下良好运行。

      2013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视察新车

      4)采用新研制开关磁阻电机及其驱动系统,启动转矩大,节能效果好。

      5)采用整车、驱动电机及电池管理系统集成控制方案,控制方便,可靠性好、成本低。

      6)2014年正在进行新型动力电池研制、新开关磁阻电机及其驱动系统实验、混合动力电动车研究、增程电动车研究、新车试验等工作。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