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服务社会办公室(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扶贫
  • 我校举行“科学副总”校企合作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彭帅星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2

    91日上午,我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科技副总”校企合作工作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并讲话,阐述“科技副总”设立的意义,对如何履行好“一人双岗”职责提出要求。党委(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服务社会办公室负责人及140余名“科技副总”参加培训会。

    吕传毅阐述了“科技副总”的由来和设立的意义,去年12月,他在我校与张店区举行的第三届校城融合发展论坛上,正式提出“一人双岗”理念,即为学校高水平人才设置两个岗位,一个设在学校当教师,另一个设在企业担任“科技副总”。今年69日,山东省教育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备忘录,这是省市联手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重大机遇,也是学校和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升级版。其中,“人才共引共用机制”是合作备忘录的一项重要内容。“科技副总”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就职理工、服务淄博”理念和校城融合发展“人才共引共用机制”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对提升教师实践能力,争取办学资源,实现学校和淄博市的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吕传毅对大家履行好“一人双岗”职责提出要求。

    围绕履行好教师岗位职责,吕传毅强调,教师岗位是大家的主业,大家首先要将学校安排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任务完成好,争取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在圆满完成主业的前提下,当好“科技副总”,使其成为助推主业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

    围绕履行好“科技副总”职责,吕传毅强调,大家要当好三个“角色”。

    一要当好企业的“开发科科长”。要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紧盯企业产品需求,围绕如何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认真研究,助推企业提升产品档次、增加技术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要当好山理工的“办事处主任”。每一名“科技副总”都是代表学校前往企业的。校企合作的空间非常大,大家大有作为。要勇于担当,做好“二传手”,积极承担、协调推介校内研发成果、联系横向课题、推荐毕业生就业、设立学生实习实训场所、争取设立企业奖学金等工作,在为企业作贡献的同时,努力为学校争取办学资源。

    三要当好山理工的“形象代言人”。每一名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的教师,都代表着学校的形象,要踏踏实实地工作,把企业的事情当成分内的事情来做,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和企业的规章制度,保守工作秘密,对于相关知识产权要界定清楚归属。要少讲条件、多作贡献,在履职尽责中做好表率、树立形象。

    服务社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一人双岗”计划的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先进制造研究院院长赵玉刚,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周长城作了专题培训报告,结合与企业合作的经历,分享了如何当好“科技副总”的经验、做法和感受,并对“科技副总”如何开展工作提出建议。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