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学习资料
  • 强军论坛|以学铸魂 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系列谈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正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对我军来说,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高质量的主题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理论学习;高质量的理论学习,离不开高质量的理论教材。科学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其精髓都集中而准确地凝结在原著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们应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反复研读、仔细琢磨,全面系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恩格斯说过:“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列宁也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领悟透,把“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五个坚持”的军事观和方法论学到手,用以指导工作实践,在推进高水平备战、高效益斗争、高质量发展上建新功。

    学风问题,是一个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是一个关系我党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应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从延安时期“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的号召,到新时代“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理论学习既是锻造党性的熔炉,也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党全军正在进行的一场新的学习竞赛、一次新的大学习。我们要通过学习,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桂林联勤保障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玉堂 徐春华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