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省局共建办公室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成果简介
  • 智能电网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王绪全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494


    一、中心简介

      1992年12月,科汇电力仪器研究所(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与山东工程学院合作组建山东工程学院科汇电气技术研究所。2001年9月研究所更名为山东理工大学电气新技术研究所。进入新世纪,为了更好地发挥已有的电气学科人才与研究优势,组建山东理工大学电气新技术创新团队。2009年10月为适应国际上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新形势,团队更名为智能配电与用电技术创新团队。同时,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山东理工大学智能电网研究中心。

      中心坚持“瞄准前言、突出特色、落地生根”的科研方针,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电力线路故障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配电网保护控制、开关磁阻电机调速系统的科研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成果在国内获得大规模应用并推广到世界上30多个国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良好的社会效益;承担了1项国家863课题、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4项国家科学自然基金项目;获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以及10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二、中心的主要研究工作

      (1)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控制 (2) 电网故障监测与定位 (3) 配电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 (4) 柔性配电技术及其应用 (5) 开关磁阻电机及其应用

      每个研究方向都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开发三个层次的研发工作。

      三、中心取得的成效

      1. 发明了基于电流行波的电力线路在线故障测距技术,率先解决了交流与直流输电线路故障的精确定位问题

      1991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利用电流行波的输电线路故障测距系统,实际故障测距误差小于500米(小于1%),率先解决了交直流输电线路故障的精确定位问题。该方向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2. 发明了基于暂态信号的小电流接地故障选线和定位技术,攻克了长期以来困扰电力部门的世界性难题

      2001年,研制出基于暂态信号的接线故障选线装置,2010年研制出接地故障定位系统,实际故障选线和定位的成功率达到95%,满足了现场故障处理的应用要求,并且具有不影响一次系统运行、安全性高、成本低等优点,实现了小电流接地故障选线与故障定位技术的重大突破,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电力部门的世界性难题。该方向研究成果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3. 研制出微机化地下电缆故障探测仪器,实现了我国电缆故障测试仪器的智能化

      1991年,研制出采用液晶显示屏的微机化电缆故障测距仪。之后,又相继研制微机化电缆故障精确定点仪器、电缆路径探测仪器、护层故障测距仪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改变了我国电缆故障探测技术的落后局面。该方向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4. 研制出配电自动化终端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1996年,研制出的配电自动化终端,其功能与运行可靠性达到了实用化要求,填补了我国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小电流接地故障检测、利用测量电流互感器信号检测故障的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2005年,研制出采用高性能DSP、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智能配电终端。该方向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5. 在智能配电网量测与保护控制技术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承担了国家“十二五”能源领域智能电网重大专项(863计划)课题“智能配电网新型量测、通信与保护控制技术”。提出以智能终端作为配电网保护控制与自动化应用的统一支撑平台,解决了自动化设备与应用软件的即插即用、实时控制在在以太网中的快速传输、基于智能终端接力查询的配点网拓扑实时自动识别、分布式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基于分布式智能控制的配电网故障自愈控制系统并获得实际应用,实现了配电网保护控制技术的重要突破。2011年研制出智能配电网终端。该方向研究成果获2012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证书

      有源配电网静态模拟系统





    ©2019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